这里就是一条咸鱼,在努力挣扎的咸鱼
回来了哈哈

【周黄】戏子无言

1.人物属于虫爹,ooc属于我,350粉的文
2.第一次尝试古风,请多多指教。文中戏剧内容来自牡丹亭之类比较有名的戏,并且一些东西参考网络
3.灵感来着HITA的《昔言》,但人设有改变
4.会有bug和私设,真得百度查不到一些细节了。请考据党放过我。
5.我在用自己渣渣的语言写这个,请不要打死我。可能会被人说在掉书袋吧。

以上ok的话,那么愉快阅读吧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台上台下初遇见,船头船尾顾无言,戏里戏外度一生,多情扮作无情演。-------HITC 《昔言》

“原来姹紫嫣红遍,似这般都付与断并颓垣,良辰美景奈何天,赏心乐事谁家院。①”台上的戏子水袖一抖,一手持起另一袖,掩面唱道,“朝飞暮卷,云霞翠轩,雨丝风片,烟波画船,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!②”

红戏衣,蓝细线,绣在那红衣上。鬓帘儿, 银四联,随着身影摇动。水袖甩、拨、勾、挑、抖,一举一动迷人眼。肤白似雪,柳叶眉,丹凤眼,鼻若琼瑶,绛唇。

这就是周泽楷第一次见到黄少天时,他映象里的黄少天,似女非女,柔中带刚。

周泽楷坐在台下,手指轻敲桌,看着那台上的人,听着他的戏。

台上水袖一抛,空中一道弧线,一场戏结束了。

“怎么样,今天的戏还不错吧。”折扇被打开一段,轻扇,江波涛满眼笑意的看着旁边的周泽楷。

“不错。”翠绿的茶叶在水里打着圈儿,“江,名字。”

“怎么?突然对他有兴趣了?”江波涛轻声问道,“这可是畅音阁的头牌戏子黄少天,常被人称呼为黄少。”

“黄少天?”周泽楷轻靠于桌,看着台上的那道身影直至消失。

黄少天,这三个字,在不经意间留在了周泽楷的心底,甚至占据了特殊的位置。

三月初三,小雨刚停,空气中还有着一股桃花香。

马蹄敲在青石板上发出哒哒的声音,吆喝声从小巷里传来。

“老板,按照以前一样,记得这次豆腐脑要咸的,顺便加点葱花。”黄少天坐在板凳上说到。

“好哩!”一勺水,豆浆,少许盐。盛起,装碗,一勺酱油,洒上少许葱花。

“黄少,尝尝看,刚做得,这次我总没弄错吧。”老板端上新出炉的豆腐脑和包子。

黄少天用勺子舀了一勺,轻吹,送入口中,“这次对了,上次我记得你给做得可是甜的,那味道…我可不想再吃一次。”

“那天不是人多嘛,搞错了,见谅见谅。”

“不在意的,你家包子这肉馅多,味道好,我可是舍不得不来的。”说着用筷子夹起了一个包子。

“谢谢黄少夸奖。”老板憨笑到,“那慢用,我先去干活了。”

黄少天点了点头后,开始享用他的早点。

忽然一道阴影遮住了光源,黄少天抬头看见了周泽楷。一身白衣,一把折扇,桃花眼。黄少天的脑海里闪过一句话“陌上人如玉,公子世无双”,他觉得这句话很贴合此人。

“有什么事情么,这位公子?”黄少天出声问道,“如果是要坐在这里的话请便,只要不打扰到我便可。”

“周泽楷。”他将扇子轻放在桌面,坐下。抬手拿起桌上的茶壶,倒一杯茶,茶碗之间热气飘升。

黄少天看着对面品茶的人,动作优雅。神情中不带一丝的嫌弃,嫌弃这粗茶、这陋桌。

“请问这位公子有什么事情么?”黄少天问道。

周泽楷接过旁边的小厮递过来的木盒,打开后放在黄少天的面前,“桃花簪。”

黄少天看着眼前的簪子,银身,顶端雕刻着朵朵粉色的桃花,有含苞欲放的,有完全开放的…“你不知道我是男的么?”黄少天撑着脑袋说道。

“知道。”

“既然知道我是男的,那为何还要送我这桃花簪?”

“因为喜欢你。”

“喜欢我?是喜欢台上的我,还是台下的我?再说了喜欢我的人多了去了,都不差你一个!”黄少天问道。

“都喜欢!”

周泽楷的回答让黄少天很震惊,喜欢戏子的人不少,但大都喜欢戏子在台上的样子。因为那是他们最耀眼的样子,然而一旦从台上,下来也没有多少人会记得,也没有多少人会在意他们。

况且戏子的地位本就不高,这也是没有人会在意他们的原因之一。

“都喜欢么?”黄少天低声喃喃,“那这桃花簪我就收下了。”

“嗯。”周泽楷看着眼前的人,眼里不禁有了笑意。

黄少天起身,将早点的钱放在桌上,“每天的未时或者申时,我都会登台唱戏,到时候我想,你会在台下的吧。”说完转身离开。

周泽楷坐在板凳上看着远去的人。都说戏子无情,但是他喜欢上的人,却意外的好像是个长情之人。

未时,周泽楷坐在台下,看着台上的那个人。身姿曼妙,红袖飞扬,琴声绵绵,“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,生者可以死,死者可以生。③”

转身之间,裙摆飞舞,水袖掷出,“生而不可与死,死而不可复生者,皆非情之至也。④”水袖掩面,声声念情。

曲终人散尽,而唯有周泽楷还在台下。他起身走至后台,看见了对镜卸簪的黄少天。

“你怎么还没走?”黄少天面对铜镜将头上的簪子摘下,“这后台可是闲杂人不让进的。”

“明日有空么?”周泽楷挑了个位置坐下,通过铜镜看见黄少天的脸,柳叶眉,丹凤眼,绛唇。

“明日可能没空,早晨可以是要练功的,戏腔,水袖动作,这些可是一日都不可不练的。”黄少天起身走至脸盆处,捧水,擦干,“未时申时我要登台你也是知道的。”

“那酉时可好?”周泽楷看着正对自己的人说到。

黄少天走至铜镜旁,束发。“可以的,那就明日酉时见?”

“嗯!”周泽楷看着眼前的人儿,有一种想把他圈在怀里的想法。

酉时,万家亮灯火。高楼之中,一方矮桌,一壶酒,一双白玉杯。

周泽楷还是一身白衣,腰间挂着白玉佩。坐在矮桌旁,抬手拿起酒壶,向着白玉杯里倒上酒,递给对面的黄少天。

今日的黄少天一身红衣,接过周泽楷手中的酒杯,闻着酒香,小酌一口,放下杯子,“酒得味道不错。你怎么会挑在这个地方的?”黄少天看着杯里的酒,清澈干净,好像要倒出他的身影,“带我看这万家灯火么?你可知在这万家灯火之中,却没有一家的灯火为我而亮!”说完拿起酒杯,一饮而尽。

人人都说爱穿红衣的人妖娆花心,但内心是孤寂的。周泽楷今天才相信原来这句话并没有错,“我为你亮!”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说出这句话,但他只知道他真的想为眼前的人亮一盏灯,一盏可以温暖他心的灯。

“是么?那就一言为定。如果你可以为我亮一辈子的灯,我说出你那日早晨和我说的话!”黄少天将手中的杯子放在矮桌上,“但是现在你要做得就是陪我喝酒。”

“好。”周泽楷将对方的酒满上,“但是不能醉。”

“呵,那就无趣了。”黄少天一饮而尽,将酒杯放下,“帮我满上,我今日想醉一次。等会你送我回畅音阁即可。”

黄少天很少喝酒,准确的说比起喝酒他更加喜欢喝茶,茶香,茶涩。他少喝酒也是因为喝多了第二天会头疼,登台唱戏就不行了。但是今日他想醉一次,或许是因为周泽楷的原因,或许也是因为他压抑太久了。

身为畅音阁的头牌,不是没有人喜欢,而是黄少天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。而如今他想周泽楷或许就是那个他要找的人。

六月,微热。桃花已谢,桔梗初开。

一切好像原来的样子。

每日的未时,周泽楷都会在戏台下,看着台上的黄少天。

每日的未时,黄少天都会在戏台上,找着台下的周泽楷。

直至有一日,周泽楷没有来,黄少天想或许有事耽搁他了,明日他会来的。然而明日黄少天也没有等到他,明日的明日也是。

黄少天无精打采的在铜镜前,画眉,点唇。

一封信被人放到镜前,然后急切的被打开,入目却是“远行,勿念,等我”这六字。短短的

“勿念!勿念!你这让我如何不念!”手中的纸,因握紧的力量,变形,发皱。

白驹过隙,窗外的花开了又谢,谢了再开。树的年轮一圈圈的长,可这屋里却还没有那人的身影。

“山远天高烟水寒,相思枫叶丹。⑤”黄少天坐在青石板上,喝着那用三文钱换来的酒,想着那天看见的信---客死他乡!

“呵,真是嘲讽。这一去,回来的却只有这四个字。”酒入愁肠,在这深秋里,凉彻心肺。黄少天仰头,将酒壶举高,期待有酒下来,可是良久未有一滴滴落,“呵,这酒也喝完了,这人也完了。都说戏子无情,可我偏是个长情之人。这是要我怎么办可好?”

酒壶落在青石板上,发出清脆的声音。黄少天起身拍了拍自己身上那莫须有的灰尘,踉跄的走向畅音阁,“世情薄,人情恶,雨送黄昏花易落。晓风干,泪痕残。⑥”

宣纸平铺,黑墨已磨,毛笔隔上。黄少天轻拿起毛笔,手腕用劲,一个“台”字,出现在纸上。

摩挲铜镜,一妆台,一人坐,一人站,梳乌发,画弯眉,点绛唇。

轻靠矮桌,一壶酒,一个人,醉生梦死,不知何日君归来。

轻触台板,文房四宝。宣纸开,画笔动,奈何画中人在,画人者已无。

望戏台下,人茫茫,奈何无君在!

一阵风吹过,窗外的树又落下了几片叶子,天还是那么沉,不知道何时才会像以前一样。

一月,窗前的树已经秃了。黄少天起身,走至铜镜前梳妆,为今日的登台做准备。

“无情无尽却情多,情到无多得尽么?解道多情情尽处,月中无树影无波。⑦”水袖甩出,一片红白之间,黄少天唱道,“似这般花花草草由人恋,生生死死随人怨,便凄凄惨惨无人念。⑧”

一如往常的下台,卸妆,回房。

一尺白绫,斩断了人生。

年末,街上本就被白雪覆盖,却又被人撒上了白花。听说是周家的公子投河死了,好像是因为和家里人起了争执。一怒之下,被投河想了却个人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传言在那阴曹地府里,有人特地搭了一个戏台,名字叫念旧人。

这台上总有一人身穿红衣,唱着那咿咿呀呀的戏。

这台下也总有一人穿着白衣,听着那咿咿呀呀的戏。

(完)

备注:①-④,⑦⑧选自《牡丹亭》
⑤选自《长相思·一重山》,作者:李煜(五代)
⑥选自《钗头凤·世情薄》作者:唐婉(宋)

ps:可能烂尾了吧……

评论(4)
热度(17)

© 子丑不胖鸭鸭鸭鸭 | Powered by LOFTER